首页
首页

与技术大咖的交流

今天和平哥交流讨论了两个方法论:

1.任务拆解;
2.三个为什么。

以前总觉得方法论是成功人士总结自己如何取得成功的经验,从来没觉得跟自己有什么关系,做事按着自己的想法和节奏来就行了。但是回过头来想想,如何取得成功并非偶然,前人踩过的坑,你其实可以避免再踩一遍。其实每个人都需要自己的方法论,做事不是无章法的,想怎么来就怎么来!

其实开始也觉得做事之前为什么要任务拆解,是嫌蛋糕太大了,要小口小口地吃。为什么要浪费时间在这无用功上面?当你这样想的时候,你应该问自己几个为什么?为什么自己不那么去做,这样做有什么好处?问的自己无从说起的时候,可能就是你看到事物本质的时候。

我们看东西的时候总是难免太片面,当一个很大很复杂的事物放在你的面前,更容易看不清看不全,所以把任务做拆解,分成不同的小块,这样我们就很容易把握住这件事的方方面面。在任务的拆解过程,你的思维会更细致,捕捉到每一个点。长久下来,形成你自己的一套思维模式。而三个为什么就是不断认知的过程,成长也就是不断总结经验,形成自己的方法论。

另外我们也讨论了心目中的大牛是什么样的,以前按自己的思维定式大牛就是精通所有的语言,任何一个技术上的概念随手拈来。而今天我得到了一个答案,大牛——能构建自己的世界的人。无疑这是个很酷的答案!万里之行始于足下,不忘初心,走过了那条路,世界就是你的!
感谢平哥的交流分享,很享受这样的过程!

支持一下
扫一扫,支持Timf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