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学会如何问问题,建立高效沟通

今天问一个同事问题,结果零散的几条聊天记录过去,人家愣是没有get到你的意思,对方来了句“把话说清楚,痛快点”。明明一句话能够说清楚的问题,分成几段去说,而且惜字如金,几句话根本连贯不起来,通常是让被问到人一头雾水,脾气好的人可能反过来继续追问下,脾气不好的简直火冒三丈,说你这个人到底会不会说话。

其实提问题是有技巧的,通过一句话把问题概括清楚,说明事情的缘由,以及相关的人和事,需要的话还要带上时间地点。随着网络的发达,沟通的成本越来越低,在没有电话的时候通过书信来传话,如果你不把事情说清楚,一封信在路上少说也要个把星期,这样的沟通成本太大了,然后有了电话和短信,时间不再是沟通的决定性成本了,但是话费也挺贵的,一个短信一毛钱,如果你问一个问题不简单把事情描述清楚的话,一来二去可以算算成本,这样逼着没办法你也得琢磨如果去把一件事情跟对方描述清楚,尽量避免对方有反问的机会。但是,如今的流量时代,社交软件使得沟通的成本越来越低,沟通的成本几乎为零了。伴随着每天的垃圾信息,我们在手机上花费的时间越来越多,好像对沟通成本这回事已经淡忘。其实沟通除了金钱上的成本,还有时间上的成本。

我们每天的时间被一大堆的工作信息拆碎的零零散散,看似忙的焦头烂额,其实大部分的时间可以通过高效的沟通节省下来。所以说任何时候高效的沟通都是必要的,很多时候是我们忽略了这一点。一句话说清楚点问题绝不说三句。其实有时候你反过来想一想,如果你是对方,在完全不清楚你的问题的由来和上下文的情况下,你是否能通过你所问的几句零散的话get到实际的意思。其实就是换位思考。在解决你的问题的时候也为对方想想,别人的时间同样很珍贵!这样的能力应该大家都是有的,我们小学时候经常做那种用几句话概括一大段文字所表达的意思的题目,其实就是理清楚事情的脉络,着重把握事情的起因、经过和结果,顺便带上时间和地点。

仅以此文勉励自己今后工作当中把握时间,通过问问题建立高效的沟通方式。

支持一下
扫一扫,支持Timfan